半依筝

黑夜拥着守序沉眠,日光舔舐混乱的眸
(文档已搬运到微博,请搜同名)

结发与君知【傲笑红尘X休琴忘谱逍遥游】15

15

剑子仙迹拿出一壶热茶,两个茶杯:“来,边喝茶边等吧。这可是从儒门龙首那得来的醉里红,珍贵的很呐。”

两个人一边吃着巧果,一边喝茶。巧果多是油炸过的酥饼,配以蜂蜜芝麻与各式坚果,加上这顶级好茶,逍遥游觉得心神少安,头脑也清醒了许多。

“仙长此次来,莫非也带了琴?”他问。

剑子本是有意拿琴再换个人情,而如今这状况也不需要他再锦上添花,便答:“吾是来给你们送丹药的,正好看看你们能得个什么样的宝贝。”

逍遥游略显失落,看着那一帮人纷纷将各式各样的琴举出来,几乎要怼到傲笑红尘脸上,便又问:“仙长,若一个向来守信之人与你做了约定,却迟迟不兑现,不提不讲,偷偷搞些花里胡哨的,你该怎么办呢?”

“急,就直接问他;不急,便随他,看他折腾也是种乐趣呀。”剑子见这笑话并未奏效,便问,“是有什么顾虑不能问呢?”

“担心问会令他为难,也怕自己失望。”逍遥游答。

剑子看着他,笑道:“他为不为难吾不知道,有人忧虑成疾倒是看出来了。”

“我只是不安……”逍遥游望向傲笑红尘的背影,喃喃说,“郁思之症已折磨我多年,并非因他而起……只因他难以消解,越发沉重。”

“傲笑红尘一向信守承诺,也是非常可靠的伙伴,这点吾与佛剑都可担保。”剑子说,“吾知道你们为了彼此都将生死置之度外,这样以命相换的感情,为何会不安呢?”

逍遥游却哼笑了一声:“我的命,难道不是仙长与佛剑大师救得?”

“嗯,也对,要不是吾与佛剑在,只怕你们两人命都不保了。”见逍遥游不为所动,剑子微微蹙眉,觉得这人未免心太冷了,然而随后便猜到了:“傲笑红尘几乎将全部真元都给了你,又以凝水成冰之法封住你最后的生气,御剑将你带回苦境,早已透支了心力,若当时没有吾与佛剑在此接应,后果不堪设想啊……”

“……啊。”

逍遥游不由按住丹田位置,那折磨着他的,难以消解的真元,竟然是如此得来的。之前傲笑红尘只告诉他度入真元无法续命,他以为是浅尝辄止,虽也有些许感动,又觉得是理所当然的事。没想到这傻子真不惜以命相换,顿时又心痛起来。

我以功体与性命去救重视之人,从未想过要得到相等的回报……而他这样一个先天之人,却对我如此,我竟然……

这样一想,不禁眼眶跟着热了起来,他忙借着喝茶低下头,让一颗滚热的泪在热气蕴蕴中滴落到茶盅里。

见逍遥游这个反应,剑子不禁叹气,就知道以傲笑红尘的性格肯定不会讲,而逍遥游为傲笑红尘付出了什么,八成也不会说。这两人还真是越在意彼此,担心对方难过,越是不问不讲,搞得一个忧思成疾,一个被满江湖看热闹。

“吾说这些,并非是要让你觉得亏欠什么,毕竟感情这种事情,不能以此作为衡量……若真觉得相处的难受,还是坦率些说开比较好,他肯定不会为难你的。”

“是我……我没办法坦然面对现在的生活。”被恐惧追逐折磨了这么多年的心病,一直从道域追到了苦境,逍遥游无法对傲笑红尘讲出的感受,此时却不知不觉吐露出来。

“就像飞蛾扑火,我已做过一次飞蛾,因为遇到他我才有活下去的期待。可如今,我又回到那时的心境,也满心希望,也恐惧空梦一场……”

他忽然意识到自己又陷进了情绪当中,对着初见的人倾吐了太多私密的情感,忙止住话头:“本也是修道之人,却让仙长听了这些无聊的世俗烦恼。”

“哈,该感谢你给了吾这个倾听的机会。”剑子这才满意,觉得这两人各方面很是相似,只是钻牛角尖的性格也容易产生误解。

身为多年友人的傲笑红尘不会和他讲这些,初见的逍遥游却愿意分享心事,倒让他有种快速进阶密友的亲近以及责任感。

“放心吧,若你真是受了委屈,便来讲与吾听,吾必然……嗯,会与佛剑一同为你主持公道。”

逍遥游这才透出了些许笑意:“那先谢过仙长了。”

聊了半天,再看那边还没解决问题,逍遥游拍了拍手掌上的酥饼渣,站起身说:“既然事情因我而起,我也不好再袖手旁观。仙长讲给我的道理,我总要实践才行呀。”

说着,他跳上岸,捋顺了稍显凌乱的发丝,又整理了衣袍,缓步走向热闹的中心。

傲笑红尘正是焦头烂额,那群人本来自相吵闹,如今他来了,矛盾点立刻转移,搞得他收琴也不是,不收也不是,挑一把也不是,全收了也不是,像被架到了火上。

“傲笑红尘。”逍遥游的声音从背后传来,不高不低,在一片吵闹中随着山间清风送到他的耳中。

傲笑红尘忙从一堆人的围困中跳脱出来,两步奔到他身边:“不是让你等吾,怎么过来了?”

口吻中并无责备,只是十分担心的上下打量了,习惯的拉了他的手来感受气息与脉象,生怕逍遥游身体不适,逍遥游便笑了,伸手点了点他的鼻头:“我来看看你背着我究竟在搞什么呀。”

一帮人轰轰的跟了过来,本来以为傲笑红尘是想溜走,却见他拉着一个生面孔讲话,神情中的温柔令他们感到有种奇特的陌生感,随后便见那生面孔竟做出这样亲昵的举动。

“前辈,这位是……”一位身着红袍,发色红白交缠的道者出声询问。

傲笑红尘红了脸,知道不能再藏了,便介绍到:“这位是休琴忘谱逍遥游,自道域而来……吾想为他暂借一把琴。”

……

……?

说好一笑倾城的佳人呢?!

一时间,众人不知所措,纷纷怀疑是哪里搞错了。仔细想来,公开亭的消息以及各种相关传闻可都是秦假仙说的,八成是闹了误会吧?

那位道者听说同为道家,自然多了几分亲近:“远客而来,自当多照顾。吾藏有不少好琴,尽可来挑,何必劳师动众这么多人呢。”

傲笑红尘便给逍遥游引荐:“这位是青阳子,与吾也是多年相识了。”

逍遥游行礼,随后便说:“恕不能接受阁下好意。”

回绝的太过干脆,圣龙口道主多少年没受过这待遇,顿时愣住了,要不是看在傲笑红尘的面子,只怕当场就能翻脸。

逍遥游又向众人作揖行礼,随后才看向傲笑红尘:“本来,傲笑红尘与我许诺,要亲手制琴送我。这琴意义非常,并非一般礼物。如今却以我的名头向众位借琴,我实在不能接受。傲笑红尘,你的诺言,莫非只是说说而已?”

傲笑红尘低下头,直叹了气,青阳子见状维护到:“前辈最是信守承诺之人,怕不是有什么误会。”

“是吾的错,吾不该自作主张。”傲笑红尘说,“只是……制琴时间太长,吾怕你没得消遣。”

“我已等了这琴一年,不怕再等,只怕你没了送琴的心意。”

两人的对话众人也听明白了,尽管觉得你们知己二人打情骂俏却闹的满城风雨十分夸张,但难得看到傲笑红尘如此弱气,此人又咄咄逼人,也纷纷为傲笑红尘讲起好话,琴送不送其次,人情送到了也是一样。

人群外面看热闹的秦假仙十分失望:“我老秦也有搞错的时候?真的只是知己好友吗?!”这群老不羞的先天们平日相处如何没有边界感他也知道,可怎么想都觉得不对,必须要把这件事往热闹上引:“傲笑红尘,哪有为知己好友借琴还要昭告天下的?怕不是趁机介绍相爱之人,顺便要个喜钱?”

要是平常,这种玩笑话也就是一说一笑的事,傲笑红尘这样自视清高之人,也不会怎么在意。今天傲笑红尘却又瞬间红了脸,一时间不知该怎么说。逍遥游笑了起来,拉了他的手问:“傲笑红尘,是这样吗?”

他每句话都说的轻松随意,却每句话开头都特意叫了傲笑红尘的名字,仿佛即是希望这个人可以认真的回应他的问题,也仿佛是要让所有人来见证这份诺言。

傲笑红尘望着他,抿了抿嘴唇,手掌相握也施了几分力量。他转回身看向众人,朗声说道:“那,吾便借这机会讲明了……吾与逍遥游,相爱相知,打算长相厮守,众位还请勿怪唐突……喜钱就不必了。”

剑子躲在后面看热闹,本来帮忙收钱的口袋都拿出来了,又失望的收了回去。

这消息冲击力太大,谁也没想到傲笑红尘会找这样一个爱人。逍遥游的气质样貌在道域是顶尖的出众,在这边各路先天神魔环伺下却不算显眼,尤其现在重伤初愈,看起来病恹恹的,就是个毫无功体的普通人,还上了几分年岁。之前期待值过高,想象中那个擅长蛊惑人心的绝代佳人形象瞬间粉碎。

逍遥游也看出来众人眼神的异样,但也不理会,只抬头看向傲笑红尘,傲笑红尘也回望了他,终于露出了轻松的笑意。

逍遥游深感欣慰,看来心里话问出来并不算难,早问也不至于逼得他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表态,而他那瞬间的犹豫,可能也是怕我不肯答应,而在众人面前为难吧。

这人眼中有我,口中有我,心中有我,足矣了。

至于琴额的事情,私下再问吧。

两人眼神这般交互,像有蜜糖粘稠了视线,众人都看在眼中,又觉得虽然逍遥游“平平无奇”,此刻收敛了方才的锋芒,显得儒雅皎瀞,与傲笑红尘的长身玉立倒如星月交辉,十分般配,也顺眼了起来,便纷纷道贺。

好多人傲笑红尘也不认识,于是又是一番相互引荐,场面也融洽起来。

逍遥游越发显出了如玉温润,言谈举止在一众先天面前也不落下下风。众人又听闻他失去功体是为救人,更多了几分钦佩和同情。有人提出可以帮忙恢复功体,傲笑红尘便拦了下来,说明已经由自己在帮助调理了。他自然明白怎么回事,轻轻在逍遥游背后捏了捏,让他少故技重施,免得多说多错。逍遥游便只管垂目低头,在他人眼中全然一副谦和有礼的样子,至于初见时的气场印象已经抛到九霄云外去了。

青阳子非常大度,对之前的冒犯也没在意,将话题又引回了琴上:“前辈的琴艺也是非常深厚,还为吾修过琴,就算制一把新的,相信也不会让你等太久。”

“为何如此讲?”

“前辈只凭琴纹便可将琴的来历以及琴主生平都推测出来,神奇得很呢。”

逍遥游想起傲笑红尘给不世并丈量尺寸,或许是在推测他的手法以及武学也说不定,那这琴做出来必然是非常趁手的。

这么一想,心越发痒,他便抬头看向傲笑红尘,亮亮的眼神似是询问:“是这样吗?”

傲笑红尘又局促起来,只低头连连说:“谬赞,谬赞了。”

青阳子见此,虽然想象中那个绝代佳人形象已经被逍遥游完全替代,但会扮无辜擅长拿捏人这点多少还是对应上了,也觉得有趣,想着回去有机会必然要跟大哥和一干好友分享见闻,这么想着便以扇掩面笑了起来:“若是成礼,请在公开亭知会一声,吾定要再来蒿棘居喝喜酒。”

傲笑红尘含糊到:“那,那也要看他愿不愿意。”

逍遥游便笑:“那要看琴何时送到咯。”

傲笑红尘的脸颊又红透的发亮,众人这才明白这琴原来是定情所用,便会心而笑,蒿棘居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。

直到月上梢头,众人一一告辞。

剑子谢绝了两人的挽留,嘱咐他们记得服用金丹,过些日等佛剑空闲了再来探望他们,也提着一袋点心心满意足的离开了。

蒿棘居又恢复了安宁。

-

待续

评论(13)

热度(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